欢迎访问! 今天是:

党委副书记王丽心一行外出考察调研陶瓷产业及文化

日期:2021-07-08 09:09:04 文章点击数:0 来源:

  (本网讯:郑伊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重要指示,紧扣《景德镇学院关于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中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充分发挥景德镇发展研究院职能,7月3日至7日,我校党委副书记、景德镇发展研究院院长王丽心携陶瓷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相关人员一行5人外出考察调研。考察组先后赴湖南省博物馆、长沙铜官窑遗址、醴陵五彩陶瓷特色小镇、吉州窑遗址、吉州窑博物馆、吉州窑古茶瓷博物馆、高安市博物馆等地考察学习,与相关博物馆负责人及当地陶瓷企业家进行交流探讨。

湖南省博物馆,是中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的八个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之一,现有馆藏文物18万余件,以长沙马王堆汉墓和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两个基本展厅为特色。在湖南省博物馆,王丽心一行重点参观了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书画和近现代文物等。并与湖南省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陈叙良就博物馆建设、陈列展览与设计、赣湘两省陶瓷文化艺术交融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观湖南省博物馆


王丽心一行在长沙铜官窑、醴陵五彩陶瓷特色小镇分别与长沙铜官窑协会副会长及秘书长、湖南省陶瓷工业协会秘书长等人就赣湘两省陶瓷发展脉络、陶瓷文化传承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据悉,醴陵生产陶瓷有近两千年的历史,自东汉时期开始制作陶器,宋元就有大规模的陶瓷作坊,新中国成立后,醴陵窑以生产国家领导人用瓷和国家宴会瓷而被誉为“红色官窑”。而长沙铜官窑是与浙江越窑、河北邢窑齐名的中国唐代三大出口瓷窑之一,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釉下多彩陶瓷发源地。

交流中,王丽心表示,赣、湘两省同饮长江水,同属楚文化的发源与繁衍之地,在陶瓷艺术方面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景德镇学院拥有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陶瓷文化)传承基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等学术资源,可以与湖南省博物馆进行广泛学术交流与合作,深入挖掘景德镇与湖南铜官窑、醴陵窑等古代窑口的渊源关系,共同推动赣、湘两省陶瓷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考察吉州窑遗址

之后,王丽心一行到吉州窑遗址考察,参观了吉州窑博物馆和吉州窑古茶瓷博物馆,与吉州窑古茶瓷博物馆馆长郭文琼和吉州当地的几位陶瓷企业家进行了深度交流和研讨。吉州窑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独创的“木叶天目”、“剪纸贴花天目”和“玳瑁天目”饮誉中外。

吉州窑古茶瓷博物馆交流


在高安市元青花博物馆,考察组重点参观了馆藏的19件元代青花瓷和4件釉里红瓷,陶瓷文化艺术研究中心魏望来主任表示高安馆藏元代窑藏出土的元代青花瓷器,在特征、造型、釉色、绘画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为今后研究元青花、研究元代陶瓷历史文化起到极其重要的借鉴作用。

陶瓷艺术研究所所长冯绍华感叹国宝造型之优美、工艺之精湛,他表示此次的考察调研不仅有助于我校加强与各地博物馆等文化机构的交流合作,还进一步提升了个人审美能力,为今后的艺术创作积累了更多的素材和灵感。

参观高安元青花博物馆

此次考察调研活动是依托景德镇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为景德镇学院、景德镇发展研究院与湖南长沙、醴陵、江西吉安等产瓷区搭建学习交流、区域合作服务平台,考察调研活动旨在推进景德镇陶瓷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拓展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播与交流渠道,推进产学研用平台,助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

(编辑:李婷婷/一审一校:刘飞燕/二审二校:李婷婷/三审三校:方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