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今天是:

李白璐:解读姜海的釉下世界

日期:2019-01-11 15:30:38 文章点击数:52 来源:

    认识姜海,要将他的作品和人揉和在一起。不喜言辞和攻心,很平静普通的一张脸,简单而纯粹。而看他的作品,在他的釉下世界里,却暗涌着无数的可变性、可能性和不可预测的躁动。这,才是真实的姜海。
    从事陶艺创作十多年,可以说姜海的陶艺一直没有固定的风格。思维在具象和抽象中游走,他一直在寻找一种最能表现自我的方式,坚持和热衷于形和彩。曾经问他:“你认为自己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吗?”答曰:“创作本身就是一种自娱自乐的行为艺术。每个人都是生活的艺术家。”套用一句话,姜海,是一种态度,平凡地纠结在自己的釉下世界里,始终谱写生活与创作的共生与融合。
    前些年,姜海更多尝试的是高温色釉的意象类创作。凭借多年的釉下彩的实践经验,将高温色釉通过有意味的表现形式展示在陶瓷上。疏离于早期完全依赖高温颜色釉烧成的偶然性,使创作变得更为主动,将面对自然地直接感受进行二次创作。借助高温颜色釉本身所独有的造型元素,倾向于鲜艳的色彩、明艳的对比来营造视觉冲击。时而奔放,时而湍急,时而恬淡,时而沉静……在他前几年的作品中,常常能捕捉到一种思维边缘言语难以表达的存在,是一种力量,虚幻而真实的存在着。
    这两年,姜海更加注重从文化修养上提升自己,开始尝试在作品中建立文学和艺术的对话关系,情景的交融。通过一些有生命的造型元素和形式来弥补高温色釉偶发性肌理的单一性。这改变了他以往创作偏向极其内心的表达方式和纯观念的创作手法。在他的代表作《憩》中,就体现了他典型的田园派抽象画风,抒情,自然,隐隐含着光影、色彩的嬗变,成功地揉和了现代和景德镇特色两种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