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今天是:

“看”

日期:2019-01-11 15:30:38 文章点击数:74 来源:

    对于视觉艺术来说,形,是原子。但“形”本身是不存在的,形是“观看”的结果,形,是视觉思维的提取物。“看”作为一种行为能力,对于作者或对于观众来说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们只看到我们能理解到的、我们只看到我们熟悉的、认识的、我们只看到喜爱的或愿意看到的。“看”是个系统活动,关涉人的认知程度、审美趣味,关涉人的全部经历和记忆。艺术史无非观看史,艺术革新即“看”的方式和趣味的演变。立体主义力图突破三维世界的局限,印象主义用光和色堆砌世界。“看”的革命也是思维的革命,看的视角永远朝向遥远地平线上透过黑暗的微光。?xml:namespace>

    物,海德格尔认为物具有无限隐蔽性。物的存在包涵极大的延展。于是,观看即是对它的解读与去蔽。观看,是超越理性和科学的,是诗性的、直感的,是超越于眼睛的内视,是历史和哲学的 内省。在德国新表现主义大师安塞姆基弗的画中,我们看到 战争遗留下的冰冷世界,暴力和疯狂的现场。物,显然不是用来构建风景,物,显然具有它自身的内涵,它自己在呈现,在言说,在预言 。破败、灰暗而沉重的大地,只在消失点的尽头显露一丝希望之光。那无限延伸的透视线仿佛历史般厚重黑暗,那阔大的灰色带对于缺少翅膀的人类,是永远难于跨越的。那根植于人类内心的罪恶,沉积于黑色的土地,仿佛女巫沙哑的咒语随时可能被风扬起。

    “看”,看来是个很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