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今天是:

在《首届中国“一带一路”与古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旅游发展论坛》上的发言

日期:2019-01-11 15:30:38 文章点击数:58 来源:

 (2017426日,中国·阳城)

 魏望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十分高兴作为高校工作者能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在这个重要的平台发言。我们是初次来到晋城、来到阳城,说实话,在这之前我们对阳城知之甚少。但是,一进入阳城,我们就被这里浓郁的古朴气息所打动,我想这也是与会代表的共同感受。我想说几个关键词:我们注意到“悠然阳城”的城市定位语,而这“悠然”二字与我们江西的文化名人陶渊明在庐山脚下吟出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意一脉相承,特别亲切;我们现在所处的是“皇城相府”,一个“皇”字又把阳城与景德镇联在了一起,因为景德镇是为皇帝制作官窑御瓷最多的地方;更为关键的词汇是“古丝绸之路重要货源地”,阳城因为蚕桑,景德镇因为瓷器,而丝绸之路又被称作“陶瓷之路”,我们因此有了共鸣处和对接点。所以,从我们的主观感受,选择在这里举行一场探讨如何依托“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旅游业的话题,这是一种历史责任和时代担当,也是一种机缘。我们想借此机会,介绍一下景德镇的情况,更希望带回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教诲,向市领导和相关部门报告,自身也加强研究和服务,以促进景德镇特色旅游业的发展。

对景德镇,大家可能都有所了解。对,景德镇就是一个做瓷器出名的地方,它有两千年的治陶史、一千年的官窑史、近六百年的御窑史,创造了“工匠来八方,器成天下走”的繁荣景象,被世人称作“千年古镇、世界瓷都”。“China”大写是“中国”,“china”小写是瓷器,作为丝绸之路瓷器的重要货源地,景德镇还是一张凝聚着中国文化斑斓色彩的国际名片。历史上,景德镇烧造的各类陶瓷,特别是宋代烧造的青白瓷、元代烧造的青花瓷、明清时期烧造的彩瓷和纹章瓷,曾远销东亚、东南亚、西亚、中东、非洲和欧洲、美洲以及世界各国,受到海外各国人民的极大欢迎和爱好,特别是明清时期达到巅峰,在世界陶瓷文化史上都占据着引领、领先和主流、主导的地位,彰显出景德镇陶瓷文化的无穷魅力和旺盛的生命力。这也决定了景德镇旅游业的独有特色:充分挖掘和发挥宝贵的陶瓷文化品牌价值,探索“陶瓷文化+”的旅游发展模式。

在“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景德镇市提出了“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保护生态家园、建设旅游名城,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的新时期奋斗目标,并提出,要充分使用好景德镇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品牌价值,向世界展示景德镇的独特魅力,使景德镇的文化与世界相融、理念与世界接轨、经济与世界对接,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的名片、讲述中国故事的平台、传递中国声音的窗口。景德镇正在按照这个目标展开各项具体工作,这其中,旅游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支柱作用。在获得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旅游优质品牌之后,2014年景德镇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并被授予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称号,2015年成为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创始成员。

我们要特别推介景德镇御窑厂国家遗址公园。景德镇御窑厂遗址及其相关历史遗迹,反映了景德镇作为世界制瓷中心的手工业复合体的特点与核心内容,展现了中国制瓷产业的最高水准和完整的产业模式,能够完整勾勒出中国陶瓷烧造历史的演进过程。御窑厂遗址及其构成要素,是体现景德镇制瓷业具有世界性影响的文化遗存,也是世界工业化萌芽的雏形,更是中华民族文化与中外文化交流、贸易往来的历史见证,促进了人类文化的演进和传播,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因而具有全球突出普遍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对景德镇御窑厂保护作出重要批示。2015年景德镇市正式启动了以御窑厂遗址为核心的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今年1月,景德镇御窑厂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标志着景德镇市申遗工作跻身“国家队”,获得了申遗“入场券”。

这里,我们还要特别推荐一年一度的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这个博览会已经成功举行了十三届,每年陶瓷博览会的都是与旅游捆绑在一起进行海内外推介的,我们也代表景德镇陶瓷博览会的运营部门及旅游管理部门,欢迎各位到景德镇去品鉴陶瓷,开展“陶瓷文化之旅”。

作为地方高校,景德镇学院也责无旁贷必须为景德镇的旅游业发展贡献智力支持。经景德镇市政府批准,在景德镇学院内设立了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它的职能就是整理和研究景德镇在丝绸之路中的历史价值与文化品质,积极策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和地方政府的战略行动,以激发文化的内在活力,促进景德镇陶瓷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研究院还承担了江西省科技厅的软科学项目“江西省陶瓷文化旅游产品设计与研发基地”,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我们与会前,刚从江西省政府研究室拿到供省领导阅示的2017年第4号《赣府研参》,专文刊登了景德镇学院的研究课题《陶瓷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新样本——景德镇皇窑集团发展的调研与思考》,此文已经引起不少省领导的重视,这也是我们高校为景德镇的旅游业做的一点贡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景德镇学院申报的“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教席已获得通过,由此成为世界陶瓷文化领域唯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为中国在世界陶瓷文化领域赢得了话语权,为江西省填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并成为江西省高校目前唯一可以直接对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业机构。我们的这一教席将全面融入并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景德镇“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定位,致力于将景德镇建设成为世界陶瓷艺术创造与文化研究高地、遗产保护传承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示范合作样板,对景德镇发展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旅游业带来新的动力。作为该教席执行机构,景德镇学院将携手全体合作伙伴,整合陶瓷文化艺术领域产学研优势,通过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文化交流、项目合作和技术援助等方式,促进发展中国家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和创造力的提高,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教科文组织战略目标及其优先事项的实现做出贡献。当前,教席正在筹划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景德镇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国际性的高峰论坛《景德镇论坛》,准备在今年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推出《陶瓷文化保护与创新》主题论坛,宗旨是探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世界陶瓷文化保护创新领域的前沿问题、破解对策与合作路径,以及建立各个层面的联合研究项目,真诚地邀请大家参加!教育和科研必须为社会现实服务,在此,我们也真诚地希望与大家开展广泛的协作,特别是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同行们。

非常感谢阳城给了我们这么好的一次交流机会,以及主办单位为会议的筹备付出的辛劳。我们坚决响应会议的倡议,加入相应的联盟机构,并为之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