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今天是:

程丽芳:陶瓷需要注入更多人文情怀—专访景德镇高专艺术系教授王安维

日期:2019-01-11 15:30:38 文章点击数:81 来源:

人物名片:王安维,教授,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本科。现任景德镇高等专科学校陶瓷艺术研究所所长,第九届全国青联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省青联常委,景德镇市政协常委,民盟景德镇市委会副主委,清华大学访问学者,景德镇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江西省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库专家组成员,江西省教授职称评委。
著作有《王安维陶瓷艺术》、《王安维瓷艺文选》、《王安维陶瓷书画作品集》、《王安维谈书画》、《王安维瓷艺》等多部,多次在全国许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及作品。应邀出访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作文化交流。
先后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作《景德镇陶瓷与文人画》、新加坡东方收藏艺术馆作《陶瓷发展及技艺》、美国三番市西太平洋美术馆作《瓷器彩绘》、景德镇高专图书馆庆祝建校三十周年作《景德镇陶瓷路在何方》专题讲演,博得有关专家一致好评。

                                                                        《瓷器》记者 程丽芳

了了亭-无香道特约

    《瓷器》:王教授您好,很高兴我们的《大师讲坛》栏目能与您做一次采访交流。业内人士都知道,您出身名门,家学深厚,曾祖父王昌彬(文宜),曾任晚清光绪、宣统年间御窑总办。而且听说您自小受祖父王庭芳精心教导,还有父亲王隆夫的悉心传授,其中肯定有很多故事?
    王安维:确实,我不仅有幸出生于景德镇这座举世闻名的瓷都,更有幸出身在几代业陶的“陶瓷世家”。
我的学习受祖父王庭芳影响很深,他曾毕业于江西窑业学校,后就读于上海美专,受政治影响,他一生的命运比较坎坷,怀才不遇。但是他的古典文学修养极高,擅长书画,治学严谨,尤其是一笔小楷写得工整端庄。他对我的言传身教根深蒂固潜移默化。小时候天天练书法,写楷书。楷书好比工笔,是基础,只有遵循学习的规律,才能积蓄功力。读书学艺不能走巧,不愿意吃苦肯定是不行的。我从小主要是受祖父的影响和教导,看书、写字、画画,直到我长大到十五六岁,他去世。我非常尊敬我的祖父,也非常怀念他。
    尽管受家庭环境的感染,我从孩提时代就对很多陶瓷工艺了如指掌,但我父亲一直坚决反对我过早从事陶瓷艺术创作,不允许我动他的画笔和颜料,他要求我多读书,多求学,否则就很容易变成一个瓷业的工匠。如今看来,他的想法确实是有道理的,因为画瓷器只不过是掌握其工艺性能,掌握料性、窑炉燃烧性等,这些有个一年半载的时间就能掌握,而真正的艺术家需要的是国学功底和人文修养,这需要长期的积累和修炼。

    《瓷器》:名门之后,肯定有不少先天的优势和便利,但一定也有压力。我看您在一篇文章中写过,“画瓷器嘛,我非常不喜欢人盯着世家的牌子借光,祖上的风光不等于晚辈就可吃上一辈子。”
    王安维:作为泰斗级艺术大家的后代,肯定要接好这根接力棒。曾经我有很多机会留在国外工作学习,但因为我是陶瓷世家的后代,我有责任把祖辈的艺术进行传承,并发扬光大。 
    我的创作吸收了我父亲的一些东西,也加了自己的想法。甚至有些是有意避开,比如我父亲的书法是学苏东坡的,而我就主要学习黄庭坚。
  
    《瓷器》:今天的您,有很多头衔,也获得过不少荣誉,比如,您是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还是全市第一人,这是一个含金量相当高的评选。现在省大师国大师荣誉称号竞争非常激烈,人气非常高,可您好像不大愿意去凑这个热闹?
    王安维:毫不客气地说,现在的很多评选已渐生乱象,不是那么纯粹和公正了。而且糟糕的是,还有那么一部分人靠临摹拍图画瓷器,千方百计弄个职称,戴个帽子在头上,找枪手,赚蝇头小利,却深深伤害了这座城市流传千年的瓷业。

    《瓷器》:我不知道这样说您会不会生气,在景德镇陶瓷圈,不少人评价说,王安维少年得志以才气闻名,但是比较傲,您认同恃才傲物这样的说法吗,您本人怎样看待外界这样的评价?
    王安维:有些收藏家说,买王安维的瓷器最主要的就是买他的字,但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一个顺序,我的书法比绘画强,但文章比书法强。
    我从小对书法和文字的学习比较有心得,比如字体演变,从甲骨文、鼎铭文到篆书等等,都有研究。我记得早年我们和王锡良王老作邻居的时候,王老就常到我家来,把我叫到身边,问:“安安,这个字怎么写,什么意思?”他老人家非常虚心好学,实事求是,这种作到老学老到的优良传统让我非常感动。
早几年,我个人感觉自己还是比较傲慢的,但那主要是针对收藏市场。一件作品如果我开价8万、10万,对方如果讨价还价,我肯定直接回答他:那对不起,我不卖了。我不喜欢自己的作品像放在菜市场上一样被讨价还价。

   《瓷器》:这应该是对自我价值的认可和自信。
    王安维:不过现在好了很多,变得比较随缘。

    《瓷器》:我们知道,最初您在陶瓷历史博物馆工作,后来到景德镇陶瓷学院学习,毕业后又到艺术瓷厂从事创作,2000年调入景德镇高专任艺术系副主任兼校陶瓷艺术研究所所长,这么长的履历里面肯定有一些值得回忆的东西。虽然都和陶瓷紧密相关,但每一次的角色转换肯定都意味着不同的责任和担当。
    王安维:说起来,那时候的老一辈艺术家都有机会带一个自己的子女进入瓷厂工作,但是我父亲偷偷把这个名额给了他一个好友的小孩。高考落榜后,我就呆在家成了无业青年。进入陶瓷历史博览区工作是我很骄傲的一件事,那时候就招一个名额,公开考试选拔,我凭靠实力考了第一名,结果顺利录取了。
    在陶瓷学院读书时,学的是美术设计,毕业后到艺术瓷厂工作,一开始是在厂长要求我到技术科工作,但是我父亲还是决定将我调到美研所,他认为集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那些年,艺术瓷厂美研所云集了众多景德镇顶级大师,是一个实践大学堂,我的精力主要是从事美术设计和陶瓷创作,我也从最开始的助理工艺美术师、工艺美术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做到美研所所长。现在,作为高专陶瓷艺术研究所所长,我的工作除了给学生授课以外,更多的还是对陶瓷文化进行理论研究。

   《瓷器》:除了书法绘画陶瓷创作,您还撰写了一些理论文章,而且您为大家所津津乐道的是,按照景德镇人的说法,您既属于民间传统派,又横跨学院派,是比较独特的一个少数派的例子,这也意味着,大家对您在创作实践和理论研究两个方面都有所期待。对于目前景德镇的创作氛围,你有些什么特别想说的?
王安维:景德镇这座城市,受地域限制和影响,匠气积淀得太深厚,出来的陶瓷作品也是匠人味足,缺少文化气,整体偏俗不偏雅,尤其是古典文学、诗词、书法、篆刻等多种艺术形式融为一体的作品更少之又少。
景德镇的艺术陶瓷创作应该更多注入人文情怀。
    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写到:学书、学画、学陶瓷,绝非只是学技巧学法度学笔墨学色釉窑变,这些只是传统的一个部分,而不是全部,公德、思想、意境、艺术观、创作方法、表现手段都是需要我们全身心努力学习的……一个画家就应该是一个学者,一个诗人,要有全面的修养。
    在艺术作品中,美固然体现在多方面(色彩美、线条美、构图美、造型美等等),但最高的美,是作品所展示的精神境界的美。没有高的精神境界,自然就无法体会和表现这种精神境界的美,只有纯真坦荡的人才能真正领悟达到这种品位和境界。

   《瓷器》:我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您2008年经中国艺术出版社出版的《安维瓷艺》画册上,在位于前言、目录之后刊登了一幅您与一诚大师的合影。您的书柜上还有不少宗教佛学方面的书籍,这是不是告诉大家,您有心向佛?
    王安维:我只是对宗教文化感兴趣,其实之前的很多文章中,我反复提到过道家思想对于中国绘画的至深影响,怀有宗教情结,没有什么不好。
    佛学是一门很高深的学问。这两年,我渐渐喜欢研究佛经,到了年纪,自然而然地开始关注这一块,学着淡泊名利,远离权术,锻炼身体,注重家庭生活,享受家庭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