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今天是:

王 强:采风感言

日期:2019-01-11 15:31:02 文章点击数:97 来源:

    从成都启程乘火车过了西宁,列车在夜色中驶入青藏铁路。清晨,我被一阵阵呐喊声惊醒,放眼望去,窗外白茫茫的雪原,在列车前行中移动着一道道风景,远看是或高或低的雪峰,近观有或大或小的水泊。忽然,我看见几只头上长着细长角的动物,啊!我的心一下激动起来,跟着大伙一道高声惊呼着:藏羚羊!藏毛驴!我们眼前是中国最大的无人区 “羌塘草原”——可可西里。                                                      

    当太阳升起,远处蓝色的山脉夹杂着白色的雪山,近处红色的山脊顿时变成橘黄色。白云在山顶漂浮,影子投在了大山上、草地上。有阳光的草地,就象江南三月花开正茂的油菜地,金灿灿的一片,直达远处的天际。半阴的草地呈嫩绿色,只有完全阴暗的草地才是深绿色的。一阵风吹来,云的影子就象一群群羊儿在山背上、草地上奔跑,非常壮观。

    艺术源于生活,观察产生灵感。不是亲临其境,心领神会,那能胸有成竹,妙笔生花?采风归来,可可西里的美好印象,藏北高原的神山圣湖,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里。那洁白的羊群、乌黑的牦牛、高耸的雪峰、碧绿的草地,通过陶艺语言的锤炼和构图布局的谋划,成为我西藏实地采风归来的创作成果。那一幅幅西藏风情瓶画,是我深入生活的艺术探索,是我亲身体验的情感结晶。我会继续努力,去拥抱生活,去创作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