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今天是:

陶研中心魏望来对话《江西日报-学与思》“双周论谈”——景德镇:国家使命机遇下的未来

日期:2019-10-31 16:09:37 文章点击数:0 来源:

人物速写/邹沛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要求江西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今年8月26日,试验区实施方案印发。建好试验区,是放大景德镇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品牌价值的重要抓手,是构建江西内陆双向开放高地、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今天,双周论谈特邀我省陶瓷文化研究学者魏望来,就景德镇如何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履行国家使命,开辟新的未来展开对话。

主 持 人

本报记者 谢翌春

●景德镇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建设试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的亲自关怀,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江西的重大使命

主持人:有人说,试验区实施方案获批,是景德镇“千年等一回”的机遇,您怎么看?

魏望来:这话一点不假。在我看来,景德镇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先看历史。公元1004年,景德元年,景德镇因皇帝年号得名,宋真宗把年号与精美的瓷器原产地结合在了一起,与文化结合在了一起,开启了以皇权为标识的国家力量推动一个偏远地域瓷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历经元代浮梁瓷局、明代御器厂和清代御窑厂的加力添速,景德镇不负众望,登顶中国乃至世界瓷业的巅峰,窑火千年不熄,一直延续至今。这是景德镇历史上完成的第一个“千年梦想”。

再看今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要求江西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8月26日,试验区实施方案印发,标志着试验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建设试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的亲自关怀,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江西的重大使命,是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载体,是江西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是加快推动新时代景德镇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可以说,这是景德镇历史上第二个“千年梦想”的开始。

省委指出,要把建设试验区作为建设文化强省、弘扬江西地域特色文化的重大载体,切实加强陶瓷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充分利用景德镇陶瓷这个千年品牌,以文化交流合作为纽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促进中外文化交融,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把景德镇打造成世界感知中国、认识江西的国际瓷都。

又一个“千年梦想”全面起航!这不是“千年等一回”的历史机遇吗?!

●景德镇故事历经千年历史积累,是中国梦的一个极好的载体,是亮给世界的一张中国文化名片

主持人:您是专门研究景德镇陶瓷文化的,在您看来,站在世界、站在中国看景德镇,景德镇故事的精髓是什么?

魏望来:今年参加国庆庆典的江西彩车,7项构成元素中,与景德镇相关的就占了3项,充分显示出景德镇作为江西文化名片的独特地位。景德镇千年窑火催生的灿烂辉煌的陶瓷文化,是中国乃至世界文明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举世无双不可复制的独特资源。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景德镇不仅是江西的景德镇,是中国的景德镇,还是世界的景德镇。因为景德镇是有鲜明文化特征的城市,是一个不断产生故事并流传世界的地方。

景德镇有两千年的治陶史、一千年的官窑史、六百年的御窑史,创造了“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繁荣景象,被世人称作“千年古镇、世界瓷都”,在中华优秀文化构成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陶瓷文化是景德镇的最大特色、最大财富。不少国内学者概括了景德镇的三大文化特征。

一是景德镇具有世界上的两个“独一无二”:景德镇地上地下至今保存着的大量瓷器,其数量之大与质量之精在全世界独一无二;景德镇保留着完整的瓷器生产工艺体系、原料供应体系和瓷器销售体系,以及大量古窑址、古作坊、古街巷、古建筑、古店铺、古民居、古衙门、古码头等遗存,在全世界独一无二。这两个“独一无二”构成景德镇作为千年瓷都最核心的文化价值。

二是靠一个产业支撑一座城市一千年,全世界仅有景德镇。在国务院批准的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中,景德镇是唯一以工业的专门化而位列其中的。在各类著名的专业化工业城市之中,像这样既与人民的生活密切相关,又有光荣而悠久的历史的城市,无论中国还是世界,都没有哪个能与景德镇相比。

三是景德镇如同一部博大精深的文化大书。走进景德镇,就像是打开了了解陶瓷文化、了解中国的一扇窗。

景德镇具有独特的面貌、独特的气质、独特的命运、独特的道路、独特的历程、独特的奇迹、独特的成功。景德镇千百年来的发展历史进程中,蕴含着百折不挠追梦圆梦的奋斗精神,景德镇故事历经千年历史积累,是中国梦的一个极好的载体,是亮给世界的一张中国文化名片。

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从某种意义上说,其实就是“陶瓷之路”。景德镇瓷器就像一条连接东西方文化的纽带,把中国同亚洲、同世界各国联系起来,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有学者估算,从明代末期到清代中期,由欧美公司组织运输和销售的中国瓷器应有3亿件之多。这是“中国制造”遗留在海外的一笔巨大财富。

●传承是建好试验区的基础。不能让技艺失传,要改变现有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省级传承人平均年龄过高、技艺传承后继乏人的状况

主持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要旨在传承和创新,在传承方面,可以在哪些方面有所作为?

魏望来: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就是“两地一中心”,即国家陶瓷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基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国际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

传承是建好试验区的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说,景德镇就是陶瓷工匠聚集的街区,这群非同寻常的工匠把陶瓷技艺发挥到了极致,发挥到了后人津津乐道的“千年古镇”“文化名城”“世界瓷都”“国际手工艺之都”。工匠到了极致,到了境界,直至到了精神层面,就成为了一种文化,这就是“工匠精神”。

去年10月以来,景德镇就陶瓷企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课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出台了一系列加快非遗人才培养、加强陶瓷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打造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平台的政策措施,陶瓷企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状况总体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随着陶瓷老艺人的逝世,制作陶瓷七十二道工序中的把桩、驮坯、架表等手工技艺和传统制瓷窑炉营造技艺面临失传危险;景德镇现有的10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平均年龄73岁,省级传承人平均年龄59岁,平均年龄过高,技艺传承后继乏人,关键工序传承可能出现断层,非遗技艺传承后备力量可能青黄不接;陶瓷非物质文化开发利用创新不足,与现代科技结合较少等。

应以试验区建设为最佳契机,将陶瓷文化教育纳入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市民陶瓷文化教育体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特别是要积极推动陶瓷文化走进中小学校园,通过体验、讲座、研学等多种方式,从小培养和激发学生对陶瓷的了解与热爱,更好地将陶瓷传统技艺传承下去。

应积极培育陶瓷传承人,改善传承人生存条件,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育优势,建立健全陶瓷技艺传承人培养体系,制订合理的人才培养计划,构建层次结构合理、专业设置配套的陶瓷传承人培养格局。对市级以上非遗项目及其代表性传承人进行文字、图片、影像的完整记录整理,有计划地出版相关成果。

应通过恢复失传的技艺,以保护遗存为主线,构建以御窑厂遗址为核心的古瓷窑址保护体系,发展壮大以御窑厂、陶溪川、名坊园、三宝瓷谷、皇窑等为代表的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平台,放大品牌效应,打造世界陶瓷博览之城和世界陶瓷考古之城,再现陶瓷艺术和文化魅力,促进陶瓷文化遗产保护。同时,鼓励有能力、有影响的代表性传承人创办陶瓷文化企业,激发更多的传承人创新创业,促进陶瓷非遗延续发展。

●创新是景德镇的未来,是承载景德镇第二个“千年梦想”的动力源泉。要在理念、传承、产业、科技、设计等方面下足创新苦功夫

主持人:试验区的创新,在您看来,应从哪些方面着手?

魏望来:创新是景德镇陶瓷文化的动力源泉,是景德镇的未来所系。我认为要在理念、传承、产业、科技、设计等方面下足苦功夫。

一是理念创新。

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传承和弘扬陶瓷文化,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世界意义、中国价值、新时代特征、景德镇特点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新路子;统筹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构建陶瓷人才集聚高地,培育陶瓷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进陶瓷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景德镇成为集中展示中华陶瓷文化的瓷都,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陶瓷产业标准和创新中心;放大陶瓷文化品牌优势,促进旅游与文化和生态的深度融合,高品质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把景德镇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国内外文化机构交流合作,建设国际化陶瓷产业链交易平台,把试验区建设成为促进全球文明互鉴的重要桥梁和高端陶瓷文化贸易出口区。

二是传承创新。

加大陶瓷文物保护力度,实施大遗址保护计划,推进开展陶瓷考古与研究工作,制订陶瓷文物保护相关地方性法规;传承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创建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加强手工制瓷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建设,壮大“过手七十二”分工合作的传承人群体;推进陶瓷文化挖掘阐释,加强陶瓷文化理论研究,实施以景德镇陶瓷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标识项目,推进陶瓷文化进教材、进校园,探索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协调发展的新机制等。

三是产业创新。

打造景德镇陶瓷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培育陶瓷龙头企业,引进海内外高技术陶瓷企业落户;优化陶瓷产业布局,引导高技术陶瓷、中高端日用陶瓷、传统手工制瓷、陶瓷工业旅游等项目向景德镇集中;建设陶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标准规格统一、追溯运行顺畅、链条衔接贯通的陶瓷产业供应链体系;推动陶瓷产品对外贸易,完善陶瓷文化产品交易方式,拓展陶瓷文化国际传播交流;发展陶瓷文化旅游业,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创新旅游业体制机制等。

四是科技创新。

发挥景德镇陶瓷产业优势,加强陶瓷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研发新型陶瓷材料,培育和建设国际化的陶瓷产业链、创新链;整合景德镇市陶瓷科研院所资源,加快搭建产学研用平台,实施重大协同创新攻关,引导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创新机制;加大陶瓷科技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培养陶瓷后备科技人才等。

五是设计创新。

推动发展文创产品研发和创意设计,推进人文、科技、时尚等元素融入陶瓷,大力引进培育知名陶瓷设计企业,建设国际设计谷,推动传统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培育从事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加强陶瓷品牌建设,推进景德镇瓷器地理标志的传承保护,研究制订景德镇国瓷文化品牌体系等。

(图片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提供)

链接​:http://m.jxxw.com.cn/v4/index.php?c=Web_News&m=news_detail_v5&contentid=118570569&channleId=10184&siteId=55&from=singlemessage